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7 吋 Android 平板新血~ Acer Iconia A1


昨天拿到了 Acer Iconia A1,
在上次的文章中,分享了 MSI Enjoy71 這個好東西。
但是 Enjoy 的最大弱點就是沒有 GPS、也沒有藍芽,
電池使用時間也偏短。
以上這些問題,Iconia A1 全都沒有!
首先,先來比較一下硬體規格:


在上次的比較中,Enjoy71 已經勝出了,
所以這次僅針對 Enjoy71 和 Iconia A1 來做比較。

以實際使用的體驗來說,這兩台平板的反應速度都不錯,
但是在畫面捲動的流暢度,Iconia A1 平順許多,
不會有畫面停滯或跳動的現象。
Enjoy 71 在捲動時有些許的遲滯,
畫面看久了我個人會有些頭暈的感覺。

Iconia A1 雖然也是 IPS 顯示技術,
但是畫面的白度略顯不足,看起來不是很白,
應該是色溫的問題。
由於目前手邊沒有 Enjoy71,
以我現在寫文章的 Acer B113 NB 螢幕來和 Iconia A1 比較,
這樣大家應該就可以很清楚了。


6/12 補充:
       拍了一張 A1 和 Enjoy71 的合照,
       左邊是 A1,右邊是 Enjoy71,
       Enjoy71 底色白得很純淨,畫面也很細緻。
       A1 底色有很淡的象牙白,畫面有一點沙沙的感覺。


Iconia A1 的電池在帳面上比 Enjoy71 多了 1760mAh,
在實際使用時間上,初步體驗也差不多可以用六、七個小時,
更精確的使用時間則必須再多使用幾次看看。

6/12 補充說明
       Enjoy71 在待機狀態耗電問題有些嚴重,
       今天早上完成充電之後,拔掉充電器,拍了張照。
     

       同樣的,A1 也拍了張照

       剛剛,兩台機器再一起合照

        Enjoy71 從早上拔掉充電器之後,就放著待機,沒有使用。
        從照片可以看出待機的這段時間就消耗了 13%
        A1 則是陪著我看看 mail 、上上網、玩玩 FB,
        同樣的時間則是消耗掉了 12%
        這結果是蠻誇張的!但今天看到的數字就是這樣。
        A1 的電池畫面再進一步介紹,
        這是 6/10 早上拔掉充電器之後到現在的使用情形,
        6/10 拔掉充電器之後,到 6/11 早上是完全沒有使用。
        6/11 總共使用大約三小時,
        6/12 就是今天,沒有留意整體使用時間,三不五時就看一下 FB
        不過很明顯的,A1 比 Enjoy71 省電許多。
        寫到這裡,現在是 6/12 下午 6:27
        A1 的電力保持在 44%,Enjoy71 則又從 87% 降到了 84%

Enjoy71 在觀看 Youtube 影片時,背面會有明顯發「燙」的現象,
Iconia A1 或許拜四核心之賜,測試很多使用情況之後,
大部分都不感覺有溫度升高,頂多只有略微溫溫的感覺,
就算是用 Iconia A1 來玩 FB 的開心水族箱,
也還是只有溫溫的。


安裝了 Papago 體驗版,
今天是大晴天,衛星定位在我開車出發一分鐘就定位完成,
導航功能也一切正常,
導航的電池耗電大約是四分鐘消耗 1%


GPS 晶片接收能力不錯,
因為我沒有平板用的車架,
所以我把平板放在排檔桿前方的空位,
在這樣的位置,GPS 定位也仍然正常運作。

6/10 早上出門下大雨,剛好可以測試一下 GPS 在陰雨天的狀況,
同樣放在排檔桿位置,
GPS 也是大約一分鐘完成定位,
在我上班路程中也都正常執行導航。


在 Mirrop Sender 的無線投影部分,
結果是...... Iconia A1 需要 root ...

Google 了一下 Iconia A1 的 Miracast 功能,
看來這台平板並沒有符合 Miracast 的標準。

整體來說,
Iconia A1 多了 GPS 和藍芽功能,
算是功能完整的平板,
和 Enjoy 71 相較之下,也的確有貴 $2000 的價值。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我覺得 Enjoy 71 的畫面色彩比較漂亮!

7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一下 我也有買 ACER Iconia A1平板
    在你文章內可以看到你玩"開心水族箱"
    因為之前手機有下載"開水"app但是都不同步
    請問要怎麼平板玩"開水" 跟桌上型玩"開水"是同步的
    看你po文的那張好像是都同步的對吧
    可以告訴我嗎?! 請問你是加裝什麼軟體或什麼伺服器呢?
    (我現在也是用ACER Iconia A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我只是用 A1 內建的瀏覽器,
      開啟電腦版的 FB 網站來進行開薪水族箱。
      但是 Flash Player for Android 已經不能在 Google Play 直接安裝,
      所以要手動去 Adobe 網站下載安裝,網址如下:
      http://helpx.adobe.com/flash-player/kb/archived-flash-player-versions.html

      祝你成功囉!

      刪除
  2. 您好 很謝謝你願意回答我的問題
    你給我的網址我有去點 但是選項有點多
    我不知道要下載哪一個 <---sorry..
    怕一個不小心下載錯了 會不會整台平板掛了?!
    是否可請大師您幫忙指點 要選此網址哪一個版下載
    不好意思打擾了!麻煩妳指點一下囉!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obe 的網站中列出了所有 flash player 版本,
      由於 A1 的作業系統是 Android 4.2.2
      所以您可以找到 Flash Player for Android 4.0 archives 這個類別
      最新的版本會排在最上面
      現在是 Flash Player 11.1 for Android 4.0 (11.1.115.69)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flashplayer/installers/archive/android/11.1.115.69/install_flash_player_ics.apk

      下載之後會得到一個 apk 檔,
      這是 Andorid APP 的安裝檔。
      由於不是從 Google play 進行安裝,
      所以系統會提示你安全性警告。
      在「設定」的「安全性」裡面,
      允許安裝不明的來源的應用程式就可以了。

      祝你成功!

      刪除
    2. 謝謝你的詳細解說 對我這個電腦白癡 解說的真是清楚明瞭 感恩~~~
      下載安裝後 它需要的認證我都按確定 到最後水族箱終於看見了但是有點鈍
      想請問大師您這個檔會不會之後 讓整台平板有掛掉的危機呢?!我是很怕我 把這台給弄掛了!!

      刪除
    3. 水族箱在A1上面有點鈍是正常的,其實水族箱他是蠻消耗系統資源的,畢竟平板的硬體效能和電腦還是有差距,這也是Flash會從Google Play 消失的原因。不過鈍歸鈍,不會把平板弄壞,這您大可放心。
      如果想要在平板玩開水和在電腦上一樣順,那可能就需要 Windows 的平板了。

      刪除
  3. 最近嘗試使用 Iconia A1 搭配 micro HDMI to VGA 轉接器來連接投影機,
    結果.....
    Iconia A1 有偵測到 HDMI,但是無法輸出畫面。
    Acer 說直接輸出 HDMI 沒有問題,
    訊號轉接器廠商則是再接了一個 VGA to DVI 轉接頭可以透過 DVI 輸出。
    看來或許又是讀不到 EDID 的問題?
    但我手邊沒有 EDID 模擬器,所以......
    有想要使用 Iconia A1 透過 VGA 輸出畫面的請考慮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