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將資料夾藏起來的間諜程式


今天遇到了一支隨身碟,隨身碟主人說資料夾都打不開,
只要一開資料夾,防毒軟體就會警告他受到嚴重威脅。
隨身碟內容看起來是這樣子的...


其實在上面這張圖中,不難發現資料夾無法開啟的原因,
這些看起來像資料夾的東西,
每一個實際上都是「應用程式」,也就是病毒了。

在我的電腦裡,當我執行這些病毒檔案時,
我的 Avast 防毒軟體會把他攔截下來,但是並沒有告訴我病毒名稱,
只說這是一個高嚴重性的 Win32 Spyware Gen。
根據隨身碟主人描述,如果把防毒軟體關閉,就可以正常開啟資料夾,
我想應該就是病毒被啟動了,然後再去開啟他對應的資料夾。

那麼,該如何處理這個病毒呢?


從上圖可以看出,正常的資料夾都被隱藏了,
每一個資料夾名稱,都有同名的病毒應用程式。
這個病毒實際上是去尋找隨身碟中資料夾的名稱,
利用每一個資料夾名稱產生一個同樣名字的病毒執行檔,也就是應用程式,
然後把正常的資料夾隱藏起來,讓你看不見,
而且把應用程式的圖示弄成資料夾的圖示,讓你以為是資料夾,
所以當你想開啟資料夾的時候,其實是在執行病毒檔案。

首先,要看到被隱藏的資料夾,請開啟「電腦」的「組合管理」
選擇「資料夾和搜尋選項」

在「檢視」標籤中選擇「顯示隱藏的檔案、資料夾及磁碟機」
這樣就可以看見被隱藏的資料夾了

同時建議將「隱藏已知檔案類型的附檔名」選項取消(如上圖),
以今天的案例來說,這些假裝成資料夾的應用程式,就會馬上現形了。
直接把這些偽裝的資料夾應用程式刪除就可以囉!

至於原本被隱藏起來的資料夾,
請在資料夾上方按右鍵,將「隱藏」的屬性取消就可以恢復正常顯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